R

     上帝其实是公平的。
     在你犹豫,纠结,挣扎,不解的时候,智者会称之为通关密码。他者则易定式在其中,死循环至失去自我。
     不可否认,我喜欢这种暗示,或者说我也渐渐定式习惯于这种方式。我渴望也把它当作是上帝的礼物。他总能以身边人的事例或者心诉来启发我更多。大概是从大学开始,我真正开始学会观察这件事吧。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察言观色,身边的人或事,折射出更多面的自己,以及和这个世界的契合或者摩擦点。不敢说自己有多么强的观察力,但至少这是个给予自己更多反思空间的过程,也是个更好与内心的自己交流的方式,从而逐渐明朗。
    听着电话那头,覃总不断在否定自己,抱怨工作的不适,怀疑自己的能力和判断,想放弃,想逃离的各种状态。我又想起冰冰,还有去年此时曾经一度奔溃临近放弃边缘的自己。我静静的听她说,仿佛在听着一年前的自己。对,越亲近的人我反而学不会拐弯抹角,甚至伪装或者所谓和颜悦色。说直话就是我对于他们,至少我认为最坦诚的交流方式。(虽然有点自以为是)越是亲近,反倒不会顾及伤不伤害,因为真,所以不怕。对,就像冰冰所说,去年此时,我骂醒了自暴自弃的她。也像我当初所说,其实我也是在骂醒自己。因为她的状态反倒也折射出了当时我自己的状态。朋友之间,仿佛有种很神奇的连接,我称之为暗示。很多次我都是从她们身上感知到自己。可能就是所谓的镜子理论?
     来HK快3个月了。这其中经历了意料之中,当然也有出乎意料的各种事情。有能力掌控解决的,也有不知所措,一筹莫展…不得不感叹,时间太快。但还好,正因为大多经历超乎当下能力或者心境所能消化范畴。所以才会更加在挣扎的过程中感知到时间的流逝吧。毕竟人,总是会记得那些一筹莫展的日子吧。快乐总是短暂。很神奇。就像黑夜中前行,每一步都仿佛是踏着自己的心跳,感受到时间的滴答流逝。分秒之间,越发渴望。
     矫情一点说,作为一名港飘,越发能理解那种城市霓虹之下,漂泊之外的孤独感。城市越是繁华,越是反衬出个体的暗淡。其实并不排斥这种孤独感,因为有时候它也会带给你一些灵感和思考。会时刻提醒你是否在成为真实的自己,是否还是自己,是否还活着。
     香港的繁华。即使在我敲字的此刻,对面窗外的住宅楼里,零散的灯光依旧明亮如初。或者还有那些即使熄了灯,仍旧未眠的他们,是否也和我一样?深夜的我们,孤独,困惑,迷茫。可能,也只有深夜的我们,才有勇气直面自己的怯懦吧。
     其实此刻,内心是无比平静的。或许是暂时的释然,或许是预知了结果,或许是麻木到不再有波澜。没有正负,没有埋怨,没有情绪。只是作为一个跳出自我的旁观者,静静的观察着。
     往后的日子,未知。变化。在催生着一个又一个不同的选择。也就意味着一段又一段全新的旅程。不论是何时何地何种选择,请用心记住,择无悔之,敬之。
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